這一集我們要講一個曾經讓我猶豫了幾分鐘,卻馬上知道心中答案的問題。現代的法式點心,非常的注重外觀,所以常常是五顏六色或是各式各樣的造型,都是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雖然現在有許多的天然色素可以用,但是顏色確實不像人工色素那樣的鮮豔。而且很多的天然色素其實並不耐熱或是很容易氧化,只要經過烤箱烘烤或是長時間擺放,顏色自然就會褪去。並且鮮豔的裝飾部分,常常都是利用糖霜、淋面或是各式各樣造型的巧克力片來達成。但這樣既無法做到減糖、也無法順利的利用宅配送到大家手中。

多層次的巧克力片裝飾,完全只能現場享用或是大家來現場帶回家

即使像這樣比較簡單的巧克力片裝飾,在宅配的過程中也是非常容易損毀的

沒有保護的鮮奶油更不用說了,因為不是所有的蛋糕都適合冷凍,所以也無法販售

曾經販售的水果塔系列,也僅限於門市販售,因為水果冷凍過後口感完全跑掉,冷藏又無法安全送達大家手中

為了宅配而生的草莓杯,讓運送變得更安全,但在造型上就比較受限,沒有水果塔來的受歡迎

雖然就像前面所說的,我們希望不要局限於法式甜點,所以並沒有取名為『晚安點心坊法式甜點』,也不是現在法式甜點的裝飾風格,因此在IG或是FB上的分享度非常不理想。另一方面,過於樸素的外型加上比一般稍微昂貴的價格。即使我們再怎麼努力強調原料的品牌、無添加的理念,在網路上還是很難推廣。

也許是對於無添加比較關注的朋友們,過去還沒有想到在甜點上也可以關注這件事情,所以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努力推廣的。不用想到甜點,腦子裡就會冒出廚房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罐子,裝著像魔法般的原料,不知道在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

我們的廚房真的都只有你我認識的材料,沒有什麼很複雜的化學式或是沒聽過的東西。

現在在法國也有些甜點主廚開始提倡使用天然食材,不使用人工色素等等,Ying C.的法式甜點美學中有提到,許多主廚也知道這樣會導致銷量下降,但依然堅持這麼做。(如果您對甜點有興趣,非常建議購買這本書,裡面的知識和內容非常豐富,不要覺得它太貴就不願意購買,裡面都是作者的心血與經驗,非常超值)所以我們也承認,在商業上這樣真的比較難成功,因為賣相不好的東西確實很難讓大家願意購買,即使再好吃都沒用,因為口說無憑。

提拉米蘇的外觀雖然不起眼,但他一推出就很受歡迎,算是相當幸運的一款點心

磅蛋糕系列就沒這麼幸運了,樸實的外觀但是卻比平常更複雜的作法,因為無法便宜販售,所以接受度不高,現在僅限於客訂製作

雖然這樣的決定,讓我們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也不斷的在摸索學習。不過我們對自己的甜點很有信心,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理念,但礙於我們是網路為主的店家,無法每天在大街上請大家試吃,因此才有讓大家在家免費試吃的想法。所以只要大家幫忙負擔運費,就可以免費獲得六片三種口味的冰沁夾心餅乾,因為我們不怕大家吃,只怕大家不願意給我們機會。

餅乾類的外觀真的比較樸實,推廣上比較辛苦,但是我們真心覺得很好吃,所以我們還是很努力的在推廣

我們也相信這個市場終究會改變,未來不一定要鮮豔的外觀或是顏色才能打動消費者的心,反而過於鮮豔的食物會讓大家思考他添加了什麼樣的添加物,或是吃了會不會對人體有危害等等。到了那一天,整個甜點界一定會有另一個新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