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規劃到底跟食品安全有什麼相關性呢?首先商業廚房有兩種類型,濕式廚房與乾式廚房。

濕式廚房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地板大多是水泥或磁磚,並且會有像水溝一樣的排污區。必須在每天下班後用水將整間廚房上下都洗過,並且定期清理排污區,才能確保安全。他雖然容易打掃(因為地板就有大量的排水系統,可以隨意的使用清水清洗),缺點是如果打掃不確實,想想看整間廚房高溫高濕,就像一個巨大的培養皿一樣,更別說我們也不知道排污區多久清理一次,可想而知的食物的殘渣、油脂對於老鼠蟑螂來說都是快樂天堂,關燈後真的難以想像,因此我們一開始就放棄濕式廚房的規劃。

乾式廚房就如同一般的家裡一樣,不會用大量的清水來進行清洗,而是使用拖把或掃把進行整潔工作。而我們的廚房規劃就更加嚴格一點,地板連排水口都沒有留下!一方便督促自己不要沒事就把地板弄濕弄髒,清理非常辛苦,二方便是盡可能的杜絕所有的蚊蟲蟑螂等等跑進來,包含水槽、洗碗機等等的排水口下班前我們也一定都會堵上,盡可能地避免一切意外發生。因此從廚房到工作室,一開始就全部都鋪上超耐磨地板,打掃時只需要用電動拖把就可以清潔乾淨,盡可能的保持乾燥(除濕機也是24小時運轉,將濕度控制在50%以內,降低細菌和黴菌滋生)。

乾式廚房地板不會有排水系統,比較能保持乾燥和外物入侵


即使水槽附近地板一樣保持乾燥,就不會有太多的污垢或細菌

純甜點廚房還有一個優勢,由於大部分的點心都是烤箱製作,因此不太會有大量的油煙或是食物噴濺。只要遵守紀律,每天保持桌面清潔、使用酒精消毒、抹布定期更換、帶有髒污的雙手不觸碰器具,幾乎可以做到無菌狀態。我們使用3M的環境檢測試紙長期觀察,只要有保持乾燥清潔,不管細菌和黴菌都是零檢出狀態(除了水槽旁邊偶爾會驗到黴菌酵母菌,畢竟潮濕的區塊比較難完全避免)。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甜點即使沒有加人工添加物和防腐劑,並且減糖30%以上都還是不太容易出現發霉或壞掉,導致包裝膨脹或異常的狀況。門市展示用的甜點也都是真實販售的甜點,即使常溫狀態也一樣不會發霉或膨脹喔!

只要雙手髒污就不可以觸碰機械或器具,能做到這一點就可以很輕鬆的保持所有的機器整潔與衛生


烤箱內外也需要定期清理,避免油污累積(就算只是烘焙甜點,烤箱內側一樣會染上油污,都需要定期處理)


洗碗機也是很容易疏忽掉的地方,不過我們每天都會做完整的清潔,洗劑的廠商都說沒看過這麼乾淨的洗碗機


包裝區不會放置食材和液體,保持乾燥乾淨


內部辦公室也是一樣乾淨清潔,養成好習慣


簡單明亮的門市部分


冷氣機也是每年都要定期請廠商清洗,才能確保空氣品質喔!

未來大家有機會到餐廳或其他飲食相關的店面時,在合法的情況下盡可能地觀察一下地板與廚房水槽附近是否乾淨,因為這真的是最容易疏忽掉也最難保持乾淨的地方。只要這兩個部分都維持得乾乾淨淨,相信老闆或店長一定也是一個愛乾淨的人,自然我們享用起來也比較安心,希望大家都可以吃的開心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