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解釋一下私訊與電話中最多人詢問的問題,甜點買回家後可以放幾天呢?

這個問題就會牽涉到保存期限與嚐味期限的差異。早期我們很希望與日本一樣,標示嚐味期限,也就是說到什麼時候都是好吃的!但由於這個定義較為模糊,且台灣的法規也不允許,所以我們目前標示的是保存期限,但實際上是介於嚐味期限至保存期限之間的一個折衷日期。

 

此圖為SGS網站的示意圖(https://msn.sgs.com/food/foodservice_icon_shelflife.aspx),保存期限是時間範圍,代表食品在特定儲存條件下,可保持產品價值的期間,保存期限是時間範圍,代表食品在特定儲存條件下,可保持產品價值的期間,賞味期限,這個名詞較常見於來自日本的食品,通常代表食品可保持最佳的風味及品質的時間點,但並非代表超過此時間點便腐敗而不可食用。

 

我們當然都希望甜點是在最好吃的狀態下被享用,所以才會很細心的區分冷凍和冷藏保存,幾乎沒有常溫保存。因為在常溫下,所有的天然食物都會不斷的流失風味與口感,不管放在多的保鮮劑、乾燥劑、甚至灌氮氣也一樣,只要有水份就會不斷的產生化學作用。

但是大家也不想看到蛋黃酥的保存期限只有2天,畢竟時常有送禮的需求,總是會需要點時間,如果只寫兩天的話,客人收到可能就已經過期了。因此我們特地建立了一個品嘗保存的頁面,將每一樣甜點的最佳保存方式都列出,並且在購買的頁面也都有寫清楚保存方式與期限。

在甜點的包裝上的標示,會是一個經過折衷的日期,也就是我們認為好吃的最低標準,並不是超過這個時間他就真的會馬上壞掉。天然甜點雖然比較容易壞掉,但是由於我們的環境維持得很好,並且冰箱的溫度都非常足夠,甜點在出爐降溫後也都立刻進行冷凍或冷藏,因此除非是真的看到發霉或變質等等,否則是不太容易真的壞掉!

 

蛋黃酥酥脆的外殼在常溫的壽命就是不到兩天,除非加更多的油或是其他的添加物。但其實蛋黃酥在常溫擺上10天也不會壞,所以保存期限常溫5天,是一個實測覺得仍然比較好吃的極限。

 

那到底要怎麼知道甜點可以放幾天不會壞呢?這就要歸功於我們有建立微型的迷你實驗室,經由3M的檢驗試片,大多的檢驗都可以在3天內知道結果。所以每次新產品開發的時候,最終都會到實驗階段。

首先會對實驗品進行編號,在不同的日期開封實測,從外觀、氣味、味道、吃起來的口感等等進行初步判斷,都沒有問題的話就會使用檢驗試片進行測試,確定各項指標都符合標準。確保我們標示的保存期限遠低於這個實驗的數據,因為我們無法得知大家保存環境的溫度、濕度、是否日曬等等,所以絕對不會實測幾天就標示幾天,替大家把關健康!

 

3M的各種檢驗試片所需的檢測時間

 

檢測完要進行的人工判讀範例

 

我們不願意把保存期限標示的更久真的是因為我們希望大家都可以吃到最好吃的甜點,因此並不會希望大家買了可麗露或是蛋黃酥,在常溫擺放1週、甚至10天之後,才送到客人手中,這樣已經不是甜點最完美的狀態,也失去了特地購買晚安的意義。

既然大家都特地到晚安來挑選天然的無添加甜點,那當然也應該讓自己或是收禮的朋友知道這真的是很珍貴的甜點,在有效的時間內享用它,才是一種享受!也因為這樣,所以更顯得珍貴,相信收禮的朋友也都可以理解,能清楚知道收到的甜點在幾天內享用是最佳狀態絕對好過於收到一盒已經在室溫或車上擺放超過3天或1週的禮盒!

 

 

SGS說明:

https://msn.sgs.com/food/foodservice_icon_shelflife.aspx

 

3M檢測產品:

https://www.3m.com.tw/3M/zh_TW/p/c/lab-supplies-testing/